• 严正声明!

  • 主题教育进行时 | 福州外语外贸学院深入尤溪县调研 助力乡村振兴走深走实

  • 端午节,福外人这样过

    资料下载
    首页 > 专业介绍 > 正文

    服装与服饰设计(中外合作办学)

    时间:2022-05-25  作者:  来源:

    服装与服饰设计

    (中外合作办学)

    培养目标:专业主要面向服装行业企业,立足福建、放眼全国、连接世界,采用中外教师联合执教的方式,把意大利先进的服装设计学科专业知识及实验技术课程引进到国内,为学生创造一个具有国际标准的学习环境。通过国际化的教育培养具有科学的理性精神、领先的审美判断、系统的专业知识,掌握相应的设计思维、表达、沟通和管理技能,能从事设计研发、推动专业发展、承担设计教育、相关研究工作,具备自主创业能力,适应生产、设计、服务和管理第一线的职能需要,德、智、体、美、全面发展的高层次、应用型艺术设计专门人才,以及具备较强的时尚性、技术性、创意实现能力、宽阔国际视野、良好国际交流能力的复合型、创新型人才。

    培养模式专业采用“3.5+0.5” 培养模式,学生前3.5学年在我校就读,第八学期(0.5年)可选择赴意大利锡拉库萨“罗萨里奥•嘉里亚迪”美术学院就读,符合毕业条件和学位授予条件者,可同时获得我校本科毕业证书和学士学位证书、意方学士学位证书。

    专业优势:福州外语外贸学院服装与服饰设计专业设立于2015年,是本校融入区域支柱产业发展的特色专业。该专业拥有省级实践教学平台,应用型专业群。在艾瑞深校友会中国大学排行榜中,本专业连年获评六星级专业。经过不断探索与实践,本专业将逐步形成宽视野、行业、重内涵”的特色与优势。

    1.宽视野,重视国际交流合作

    福州外语外贸学院服装与服饰设计专业高度重视国际交流与闽台合作,形成国际学术交流网络,师生先后赴日本中央大学台湾义守大学、台湾树德科技大学等多所海外高校交流、学习,并长期聘请外教与台籍教授任教、讲学;定期举办两岸设计研习营、国际设计论坛暨设计营等国际化视野导向活动。

    2.融行业打造产学研教育平台

    福州外语外贸学院服装与服饰设计专业以“中国时尚+产教融合”为主线,通过“师徒制+工坊”模式切入,以培养“厚基础、重学养、重创意、精技艺”的具有中国文化立场、福建文化基因、能够国际化解读的高素质应用型艺术人才为目标,打造立足本土资源与文化优势,服务区域社会文化与经济发展的国际化专业。专业与用人单位以及毕业生随时随地保持着密切的联系,定期组织相关人员开展毕业生调查和联络工作,积累了大量素材和信息。

    3.重内涵,保障专业发展的有序推进

    服装与服饰设计专业围绕学科建设,凝练主攻方向,组建科研团队,积极申报高层次的课题立项。获批教育部新文科项目、省级新工科项目、教学成果二等奖、教育部社会科学研究项目 1 项;省级科研课题50余项省级虚拟仿真项目2学术著作5部,横向项目 60多项教师在国内外发表专业学术论文100多篇研究论文得到国际同行的广泛关注。近年来,学子在学科竞赛上收获颇丰,共获省级及以上各类竞赛350余项,学科竞赛成果位列2016-2020 年全国“民办及独立学院”大学生竞赛排行第11。

    意大利锡拉库萨“罗萨里奥·嘉里亚迪”美术学院的设计专业旨在培养产品、主要组件和生产过程中的纺织与时尚行业专家,能够提出创新、原始和可持续愿景的设计师,从社会文化和生产力的观点考虑当代环境及其问题。学生被鼓励通过教学找到个人设计和创造性表达的方法,特别重视实验、实践和手工加工技术的教学,这也代表了“意大利制造”的卓越理念。同时,该校设计专业注重培养灵活的、国际化专业人员,能够在由不同类型公司组成的生产系统及不同领域中协同工作,如从裁缝、工匠实验室到中小型企业,再到对时尚行业相关特定技能有需求的大型行业机构。形成了课堂教学和企业实践的紧密联系,经验丰富的设计师和工厂技术师傅深度参与课堂教学,直接把意大利的传统工艺和民族风格传授给新一代设计师。

    中意两国关系历史悠久,同中国的交往有着深厚的历史渊源。意大利锡拉库萨“罗萨里奥·嘉里亚迪”美术学院于1995年建校,是意大利教育部认可的高等院校,同时获得中国教育部的官方认证。两校自2019年起,两校师生赴境外交流、学习、实习与进修提供更加便利的通道,也有助于我校邀请国外学者来华开展学术交流、专业培训、科研合作等活动,提升两校的国际合作水平。

    就业方向:服装及时尚产业是中国发展最快的行业之一,福州外语外贸学院所处的服装及时尚产业发达的东南沿海地区,对服装时尚设计、营销人才等有着明确而广泛的需求。学生通过在中外合作办学项目的4年学习,对欧洲的服装及时尚专业教育有更多了解和更强的适应性,英语交流能力不断提升学生就业选择范围比较广,既可以到外资或中欧合资服装企业,也可以选择到国内的服装品牌企业,从事服装款式设计、服装样板设计、时尚编辑、品牌管理及销售等工作。

    艺术与设计学院网站:http://www.fzfu.com/ysxy/